公益热线:022-83699036
邮   箱: tianjintly@sina.com
白宫专家:中美将合作维护AI安全
环球时报     2024-01-26
 
本报记者 赵觉珵
面对人工智能(AI)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风险与挑战,业界一直期待中美这两个领先国家能够携手合作。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、首席科学顾问阿拉蒂·普拉巴卡尔近日在接受英国《金融时报》采访时透露,美国将在未来几个月与中国就AI系统安全议题展开合作。
《金融时报》25日引述普拉巴卡尔的话称,尽管中美在AI领域存在贸易上的紧张,但两国将共同努力减轻AI的风险并评估其潜在能力。“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参与这一进程,我们必须尝试(与北京)合作。”
一段时间以来,美国对芯片和相关设备实施出口管制,以阻碍中国开发AI等先进技术。英媒认为,普拉巴卡尔透露的消息显示出,即使在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之际,两国也计划通过合作保护快速发展的技术。本月早些时候,《金融时报》还曾披露,包括OpenAI在内的美国领先AI公司已与中国专家举行内部会议,讨论与该技术相关的新风险。
普拉巴卡尔表示,虽然中国和美国可能在某些价值观和监管方法上存在分歧,但“我们也会在某些方面达成共识”,包括AI软件的全球技术与安全标准。《金融时报》还援引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瑞安·哈斯的话称,“考虑到技术发展的速度,对中美双方来说,尽早证明对话能够产生结果是非常重要的”。
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成昊25日对《环球时报》记者表示,此前,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一些合作成果。从中美关系的角度看,AI有望成为又一个具有合作潜力的点。在去年的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期间,双方同意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机制。孙成昊说,从全球视角看,国际社会十分重视AI发展的安全性。作为技术方面的领先国家,中美如果能在该领域达成一些共识或牵头提出一些倡议,对于全球层面的AI治理都将有重要意义。▲
友情链接
中国宋庆龄基金会  |   上海增爱基金会  |   壹基金  |   中华文化促进会  |  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  |   阳光文化基金会  |  
版权所有:天津桃李源文化基金会     Copyright © 2010 - 2013 TJTLY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
公益热线:022-83699036    E_mail:tianjintly@sina.com     津ICP备11007150号       技术支持:App